新闻中心
news

行业新闻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让我们分析下 纸箱纸

让我们分析下 纸箱纸盒种类及设计的发展趋势

来源:上海臻胜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日期:    2016-06-22

众所周知,纸类包装是我们在日常生活工作中运用的最多的包装类型。

纸箱包装是最主要的运输包装形式,而纸盒广泛用做食品、医药、电子等各种产品的销售包装。随着运输方式的改变和销售方式的变革,彩盒包装、纸箱包装、纸盒的样式日趋多样化,几乎每一种新型的非标纸箱都伴随着一套自动化设备问世,而造型新颖的纸盒本身,也成为了商品促销的手段。

纸箱的分类

包装纸箱最常见的分类是按照纸板的瓦楞楞形来区分的。瓦楞纸板的楞型主要分为四种:A楞、B楞、C楞和E楞。一般而言,用于外包装的纸箱主要采用A、B、C楞型纸板;中包装采用B、E楞型;小包装则多使用E楞纸板。

在生产和制造瓦楞纸箱时,一般按纸箱的箱型来进行区分。

瓦楞纸箱的箱型结构,在国际上普遍采用由欧洲瓦楞纸箱制造商联合会(FEFCO)和瑞士纸板协会(ASSCO)联合制定的国际纸箱箱型标准。这一标准经国际瓦楞纸板协会批准在国际间通用。按照国际纸箱箱型标准,纸箱结构可分为基础型和组合型两大类。纸箱包装的应用领域很广:广泛用做空调纸箱包装、烤炉彩盒包装、自行车彩盒包装、电视机纸箱包装、冰箱纸箱包装、汽车用品包装纸箱、食品包装纸箱和农产品包装纸箱等各种产品的销售包装。

基础型即基本箱型,在标准中有图例可查,一般用四位数字表示,前两位表示箱型种类,后两位表示同一箱型种类中不同的纸箱式样。例如:02表示开槽型纸箱;03表示套合型纸箱等。而组合型是基础型的组合,即由两种以上的基本箱型所组成,用多组四位数字或代号来表示。例如,一个纸箱的上摇盖可以用0204型,下摇盖用0215型。

中国的国家标准GB6543-86参考国际箱型标准系列规定了运输包装用单瓦楞纸箱和双瓦楞纸箱的基本箱型,其箱型代号如下表。

不过,上个世纪80年代后期,随着流通渠道和巿场销售形式的变化,涌现出了一批结构新颖的非标准瓦楞纸箱,并且,伴随着每一种新结构的诞生,几乎都有一套与之相对应的全自动包装系统或包装设备问世,极大地丰富了纸箱的应用巿场。

这些新型非标准纸箱主要包括包卷式纸箱、分离式纸箱、三角柱型纸箱和大型纸箱等。

纸盒的分类

同纸箱相比,纸盒的样式更为复杂多样。虽然可以按照用材和使用目的及用途进行分类,但最常用的方法却是按照纸盒的加工方式来进行区分的。一般分为折着纸盒和粘贴纸盒。

折叠纸盒是应用最为广泛,结构变化最多的一种销售包装,一般又分为管式折叠纸盒、盘式折叠纸盒、管盘式折叠纸盒、非管非盘式折叠纸盒等。

粘贴纸盒与折叠纸盒一样,按成型方式可以分为管式、盘式和也管也盘式三大类。每一大类纸盒类型中又可以根据局部结构的不同细分出很多小类,并且可以增加一些功能性结构,比如组合、开窗、增加提手等等。

纸箱的设计特点

国际标准纸箱已经形成完整的体系和规范,生产企业中只需要按照标准选材、加工即可。各种新颖的非标准纸箱的出现,则蕴育着瓦楞纸箱工业中的一场变革。

河北包装盒厂详解精品包装盒的几大发展趋势

21世纪是环保的世纪,人们纷纷致力于研究新的包装材料和环保型设计方法来减少包装固体废物带来的环境问题。在包装材料上的革新有如:用于隔热、防震、防冲击和易腐烂的纸浆模塑包装材料;在设计上力求减少后期不易分解的材料用于包装上,尽量采用质量轻、体积小、易压碎或压扁、易分离的材料等。

个性化包装设计是一种牵涉广泛而影响较大的设计方法,不论是对企业形象、产品本身还是社会效果均有莫大的关联与影响。包装形象的塑造与表现向自然活泼的人性化、有机性造型发展,赋予包装个性品质、独特风格来吸引消费者。包装盒设计时就必须系统化思考,对实际状况作不同角度与立场的分析,以确立、明了各种应考虑的因素。

现代科技的高速发达,一般的包装防伪技术对造假者已产生不了作用。强化包装盒设计的视觉效果和加强包装印刷工业技术已成为打假维权行动中的一个有力的武器。包装盒设计的创新方法与融汇高新科技成果的印刷工业技术强强联手,追求精辟独到的原创性和独特视觉效果是未来包装业可持续发展的又一方向。

 包装行业有一个辨别于其余行业的突出特征——它没有自己的定型产品。包装行业的企业不合于面向耗损市场的企业,有定型的可供耗损的产品拿来销售;也不合于某一财富链的上游供给商,可以有定型的零配件产品销售给卑劣企业。包装企业的用户既不是耗损者,也不是某一特定财富链上的企业,而是各行各业的、建造着多种多样产品的、对包装有着稀奇古怪需要的建造商(即包装用户)。这些包装用户所需要包装的产品的多样性,甚至逾越任何一家超市所销售的商品的多样性。包装供给商不大要用一种或几种定型的产品来为不合的包装用户包装不合的产品。是以,包装行业是一个为各行业配套的行业,大要说是一个“自立性”最弱的行业。

 事实上,对于包装用户的每一款产品的包装,作为其包装供给商,都相当于承接了一个名目。包装供给商首先需要把握这类产品的外形、尺寸、份量、脆值、仓储运输请求、分销关头、销售东西,然后打算包装的结构、材料和生产工艺,再依照包装用户产品的生产节拍放置包装的生产与配送。

小小的一个包装,从设计到生产再到技术,包含着很多内容与技术。如果想了解更多,请联系上海臻胜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上海臻胜包装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9月,是一家集产品包装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纸制品包装企业。公司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合庆镇星升路153号,厂房面积12700平方米。联系方式:021-58388160  021-58388161 021-58388162  021-68910038 邮箱:shzhensheng@126.com

返回

版权所有 © 2016-2021上海臻胜包装材料有限公司  沪ICP备16053139号-1  地址:浦东新区合庆镇星升路153号    电话:021-58388160    网站建设:珍岛集团